打印

老人自造“爱情电梯”带瘫痪老伴下楼散心

再过几个月,他俩就结婚六十周年啦
每天,张英玺守在老伴面前,细心照料她
现在79岁高龄的张英玺抱老伴上轮椅开始感到有些吃力
每天,从二楼厨房搭坐自建的电梯下楼,老人的爱心举动让邻居敬佩
天冷了,每次出门前都给老伴穿戴好衣物,防止感冒
推着老伴在楼下广场散心,照顾老伴成了他的全部工作

 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推着瘫痪的老伴,从二楼厨房搭坐自建的电梯缓缓下楼……这一幕几乎每天都在沾化县人民医院宿舍小区出现,让很多人为之感动。

  这位老人叫张英玺,今年79岁。2003年春节,相濡以沫的老伴突患老年痴呆症,张英玺一直守在老伴面前,细心照料。为了抚慰老伴的精神,每天带她下楼散心。为了妻子坐轮椅下楼方便,家住二楼的张英玺就琢磨着自造一部电梯。他设计了草图,大儿子帮他买来了电机,二儿子请来了“懂机械”的帮手,用了两天时间就把电梯造好了,张英玺的心愿实现了。“不管春夏秋冬,只要不是下雨下雪,我每天都用这个电梯带她下楼散散心。”现在,张英玺每天给老伴梳头、洗脸、换洗尿布。一日六餐、四杯水、一次药,都要用小勺来喂,一天600多勺。近十年来每天如此,照顾老伴成了张英玺的全部工作。在他细心照顾下,老伴从来没有患过一次感冒,常年卧床也没有褥疮,儿女们放心,邻居们称赞。“再过几个月,就是老伴生病十周年,也是我俩结婚六十周年,我们也都八十周岁啦。”在老人卧室的床头前,挂着他俩的结婚照,下面写着一行字格外醒目:相伴到永远。